人生總是要搞得不簡單-玉山前四峰

Kerry Kuo
7 min readJul 10, 2019

--

大家都說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,我對游泳不擅長,玉山也一直離我很遙遠,自從登上雪山,被圈谷的美所深深感動之後,開始把爬百岳這件事列入人生清單。

本想玉山光是排假、抽籤就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完成,沒想到後來會離開原本工作,突然失去方向的我把目標轉向完成百岳清單,於是開始糾人一起抽玉山,想說抽周末應該至少要抽個幾個月吧,因為排雲難得,乾脆一次申請四座前、西、主、東峰,竟然六個禮拜就讓我這個神手抽到了! 人生難得當個幸運兒,就衝啦! (後來才發現兩天四座屬於健腳級,一般人不要輕易嘗試)

2018/10/20

前一晚在東埔山莊2600m過夜兼適應高度,AM 06:50 檢查哨檢查證件後搭接駁車,塔塔加登山口起登! 天氣微涼很舒適,我走第一個,時間自覺充裕,預計第一天登山口→前峰→排雲山莊→西峰來回

AM 08:00來到前峰登山口,看似只有800m ,大家把大背包卸下就開始往上爬,沒想到這是悲劇的開始,往山頂路上的石瀑讓大家叫苦連天

就是一個超難走

感覺永遠爬不完的800m ,AM 09:10 終於到達山頂也沒有展望,剛好遇到一片白牆.... 果然玉山前峰人家說是只會來一次的百岳XD

下坡路石瀑走得很痛苦,比上山花的時間更久,再度回到前峰登山口的時間比預估多了快一小時

(花近三小時來回前峰,有點慢)

其實往排雲的這段路對有在運動的人來說應該是輕鬆應付的,畢竟不需要自己背睡袋、食物,基本上算是輕裝健行,山路上升很緩,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含休息只需要五小時左右,不過過中午雲霧就開始升起,建議還是早點出門

因為去撿了前峰這座純粹是浪費體力的百岳,花費過多時間,我又還想要把握時間衝西峰,帶著大家疾行幾乎不休息,後來許呆開始走不太動,過沒幾分鐘就要休息,決議他把背包交給大家輪流揹,讓他繼續往前走,連原本預計停下來好好吃飯的點也讓大家簡單休息一下就往前走,搞得隊友狀況都不是太好

(我檢討,是我的錯,當領隊卻沒有好好評估隊友的狀況)

終於在PM 02:40到達排雲山莊,隊友都累癱了,只有Ryan休息過後勉強願意陪我去西峰,管理員看到我們三點半還要去西峰,一直拼命攔阻我們,說會摸黑不要去,我們趁他不注意又溜出去,打算快去快回

從排雲到西峰的路相當平坦,只是快走也是要兩小時來回

西峰山頂沒甚麼展望,因為趕時間(晚餐時段是五點半) 我們就沒有去西峰神社,趕回排雲吃晚餐

排雲山莊的餐可以選但都蠻鹹,不過在山上要惜福,基本上有熱食又不用自己背就要偷笑,但鹹到我真心吃不完。

可能因為氧氣稀薄,吃完飯就很想睡,晚上有玉山醫療隊服務於是量了血氧89. 好像不算太好,不過研究顯示血氧高低跟高山症的發生並沒有絕對關係

不到晚上八點昏昏欲睡,決定不看星星,趕快去睡覺

從排雲到主峰預估大概兩個半小時,預計AM 05:40 日出,不過怕山頂塞車所以我們稍微早出門,AM 02:40 戴上頭燈往上爬,摸黑攻頂有個好處,因為不知道路到底多陡,只能傻傻地爬,看不到前面路況所以也不知道怕

結果因為很早出發所以沒塞車,不到4點半我們就到小風口,十月的山頂冷風吹得又冷又很狂,讓你根本不敢停下來,深怕一停下來就失溫,快到山頂時山友說山頂風太大,叫我們找個地方躲風,勉強找個風小一點的地方,把全身的衣物都穿上,冷風還是穿透進每寸肌膚,蹲坐地上抱著頭,冷到頭痛又快睡著,只能痛苦倒數著日出的時刻

如果要去主峰看日出建議算好時間,不然太早就乾脆衝去北峰算了

2018/10/21 05:40 終於等到日出的一刻,太感人

終於陽光射出雲層,我站上台灣最高點,這一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台灣人應該來爬玉山

來看看這塊土地有多美

登上主峰後以為就這樣可以下山嗎?事情絕對沒這麼簡單,從主峰望向東峰的路,一看就很危險,向來就不顧危險一頭熱的我還是吵說要去玉山東峰,旁邊的大哥說今天地面結霜,去東峰會很危險叫我們考慮,其實我只知道百岳分級玉山主峰A級,玉山東峰是C+,沒想到這字母中間的gap會這麼大!

But who cares,都來了,當然是走就對啦

AM 06:10出發往東峰,不能照這個指標就往下啊

玉山主峰往東峰的路一開始就來個可怕下切,切記不能照著玉管處指標下切,那裏沒路也沒鐵鍊,前陣子摔死人的地方就在這,要往後走一點點的標竿處下切。

先陡下再加各種橫渡,去東峰的路跟主峰完全不是同等級

路上會經過的美麗鳳尾岩

這段路不像玉山主線這麼清楚,沿路靠布條前進,不小心走錯發現腳下都是碎石坡,必須想辦法爬回正路

上面有小小的人在上攀,他們摸黑從主峰出發很猛

東峰本人長的很可怕,岩體垂直高度約200公尺,爬起來也很可怕,基本上就是在攀岩,於是我們把登山杖跟背包丟在路邊

玉山國家公園很好心地設有鐵鍊,因為鐵鍊會晃,所以還是一手鐵鍊一手抓岩塊上攀,邊爬內心邊哭喊說這等下要怎麼下去呀,而且這時候我開始累了,好喘...在岩壁上幾乎是沒有地方休息的,只能一鼓作氣往上爬

沒有照片,因為兩隻手都在攀岩!

玉山東峰本人
好的又登頂了,背後是玉山主峰

於是! 我登上了玉山東峰,台灣第三高峰,這真的是單純在挑戰自己可以分泌多少腎上腺素

從玉山東峰回程爬下去這段幾乎看不到踩點,所以也沒有照片,因為都在想自己會不會摔死!後來想到其中一個跟我來東峰的隊友是初百岳,真的太玩命了,也因為他們不太懂甚麼叫C+級百岳,所以傻傻跟我衝哈哈

連滾帶爬終於回到主峰,來回花了近四小時,看來我腳程也不算快。走下排雲這段氣力放盡,大腿發抖沒力,幾乎靠意志力拖著身體走

單純走玉山主峰我給難度4分,但去玉山東峰就會飆到至少8分!

AM 11:30回到排雲山莊收拾背包後又躺了快一小時後才有力氣下山,午餐也幾乎吃不下,後來覺得我們這樣一路上吃的行動糧真的太少,應該要盡量帶糖果這種方便吃又不需要食慾的食物

最終16:00抵達登山口,完成兩天一夜玉山前四峰,還來得及坐接駁車,下山第一件事就是去麥當當狂吃一頓

強壯如我下山就發燒了,大概攻頂冷到了吧

總之感謝上帝,我們這隊每個人都平平安安

(當天在東峰有看到直升機飛過,原來是有人從主峰墜落)

後來我檢討,隊友能力還沒到,當初根本不應該排要去東峰,如果整隊都跟我去東峰可能會發生危險吧(我也沒有Carry別人的能力)

不過人總是需要經驗才會成長嘛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