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52公尺的無障礙風雨

Kerry Kuo
6 min readDec 8, 2019

這是一篇重點不是爬山的心得文哈哈

爬山一年多來累積了一點經驗,學了基本的登山知識,除了自己爬得很開心,也知道在山上要有餘力照顧別人不是這麼簡單的事,如果我有能力可以帶人爬山,那就是一種成長

在幾個月前跟朋友約定要帶他們新手爬玉山,因為排雲低到不行的中籤率加上還要提前預班,層層障礙之下,要順利成行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

10月底好不容易抽到卻被我不小心取消,配合朋友的時間就要到12月再抽,在冬天帶新手上山有點緊張,不過答應人家就必須要履行承諾,想著12月初天氣蠻穩定,只要不要下雪大概沒問題,還大膽地叫體力很差的陳盈魚一起來

出發前十天看天氣預報怎麼有點不妙,一向自認晴天娃娃的我祈禱能用體質逆轉,無奈每天天氣預報都顯示我們要爬的那兩天會下雨,帶新手又要淋兩天雨,怎麼想都很糟糕阿,後來預報更說有機會下雪,像是在開玩笑一樣,害我很焦慮,雖然我一向很衝,但這種天氣連我也會怕。問了一些山友都勸我三思,一度想取消行程,最後決定大不了就當作上山賞雪吧

第一天晚上到達東埔山莊不意外地下著雨,暗自禱告希望明天不要太悽慘,整晚睡不到三小時,起床發現窗外天氣陰沉但竟然沒下雨,趕快叫大家吃完早餐出發 。

東埔的早餐只要80元,吃起來還不錯

水氣很重,一出門就是滿滿的雲海,檢查完身分證後坐車到登山口準備出發

走大約1K,步道上跑出來一隻黃喉貂,so lucky! 竟然能在人來人往的主峰步道上遇到這可愛的小東西

已經是第三次走這8.5K,天氣很涼,稍停下來還會覺得冷,因為是新手團所以這次我慢慢走,路上測心跳只有90,看來是真的太輕鬆

路上同伴的鞋子竟然兩隻都開口笑,在我們嘗試口香糖黏鞋底的計畫失敗後,路人很好心地拿束帶讓她頂著用

來到5.0K觀景台遇到一個也是鞋子開口笑的山友,他鞋上纏有大力膠帶,而且他剛好還有多的膠帶,完全神救援。

新買的防風打火機在山上完全不能使用,後來才知道原來防風打火機瓦斯噴射速度比較快,高山氧氣含量低所以會點不著!還好我的爐子有內建點火器

走了五個半小時就來到排雲,其實大家體力比我想的好嘛

感謝上帝我們第一天完全沒淋到雨,打開睡袋躺下,但同房大叔打呼實在太吵,很想換房間。下午四點屋外開始下起大雨,一群比利時人衝進來全身溼透,慶幸我們比較早到。

在排雲量血氧93%,心跳70下,而且我沒吃丹木斯,看來高山適應越來越好了

這天的排雲入住率比我想的還高,大家幾乎都還是有上來,換房間的願望看來是不可能了。今天晚餐比之前都還正常,因為屋外下大雨,室內廁所終於願意開放(淚),七點左右躺平,打呼大叔沒多久就開始交響樂了....大聲到戴耳塞還是擋不住,加上半夜有點頻尿,所以幾乎也是沒甚麼睡

清晨三點起來吃早餐,早餐跟上次一樣,一片肉的刈包配白稀飯,吃不飽。

外面陣陣寒風又飄著雨,心裡盤算沒機會看日出,安全起見乾脆晚點出門,等天亮再攻主峰最後兩百公尺

AM04:30 出門沒多久陳盈餘就不舒服,好在她自己也有自覺不會硬撐,就讓她自己回排雲休息

一路上雨勢完全沒有要停歇的意思,出了樹林,風更是放肆了起來,雨水劈哩啪啦地打在防水外套上,雖然衣服不會濕,意志還是越走越消沉

一片白牆中,來到風口,決定在這裡把保暖衣服穿上,狂風吹地很胡鬧,連穿外套跟手套都相當困難,才把手套拿下十秒手指立刻凍僵。以往都是帶著登山杖攻頂,不過這次為了安全要拉鐵鍊,還是把登山杖放在主北叉路的路邊。

終於來到最後的兩百公尺,這時雨滴打在身上的聲響變大了,仔細一看竟然是冰霜,我的天啊,很怕等等變成暴風雪很難下山,不過儘管如此,沒有人說要回頭,既然我這次的目的是陪郁珊爬玉山,當然不可以先放棄!於是我們一步一步拉著鐵鍊,在海拔3952公尺的無障礙狂風冰雪中登頂,手實在太凍,以至於我們只拍了幾張照片就速速逃下山

下來發現我連髮尾都結冰了耶

總之就是又狼狽又悽慘的玉山攻頂,下山過程雨還是沒停過,不過看夥伴們也是樂在其中的樣子(?

回到排雲雨終於停了,煮個泡麵讓自己活過來,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,把食物分食完後就下山了,下山過程依舊很不給面子又開始下雨,總算大家在下午一點半平安回到登山口,沒有人失溫真的是大幸

雖然我評估覺得除了風雨,整體路況不算太危險,不過我不想勉強任何人,所以只要有人開口說要撤退,我就會撤,沒想到登頂過程中隊友沒有一絲動搖,我們就這樣完成了這個挑戰,挑戰的不是山,是自己

出發前我告訴自己不管怎樣都要照顧好隊友,隊友也都超棒,在這種嚴峻的天氣下互相扶持,有難同當

這趟登山是我目前遇到最糟糕的天氣了,提醒著隨時要對山保持崇敬的心。達成了任務,實踐了承諾,比過往百岳的行程多了分感動,要不是山頂太冷我可能會忍不住感性一下

感謝上帝一路與我們同在,所有的困難插曲都順利解決

我們不能決定天氣,但可以改變心境

照片太少因為我手機攻頂拿出來拍照後來進水壞了

噢短時間內我不要再爬玉山了哈,以上

玉山主峰行程記錄

Day1

07:50 登山口

10:30 5.0K觀景台休息40分鐘

13:20 8.5K排雲山莊

Day2

04:30排雲

07:00主峰

08:10排雲山莊

09:50排雲下山

13:30登山口

--

--